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队伍建设 -> 法苑文化

忍 冬

  发布时间:2018-02-08 09:49:00


    过完十月,就觉得这一年尽了。剩下的日子,就像下坡长路上失控的自行车,越奔越快,赶路的人,不敢改变方向,更不敢跳下车辆,心慌意乱,直到扎进不远处冬天的寒里,萦在心头的恐慌才渐次散尽,看清楚近在眼前的末季,勉力接纳它的冰凉。

    若是无风,冬天便安静,热胀冷缩是四季的基础平衡。夏天膨胀到高峰值,生命状态最好的时候,林木葱郁,红厚绿肥,大大小小的生灵吃饱了太阳,满季节晃荡,招人喜的、惹人厌的,一天到晚围在你身边,撵也撵不走。冬天呢,收敛锋芒,气温降到最低,谁都不好放肆,人见人客客气气,三两句话,也是带着温度,生恐被冻了嘴巴。睡觉是冷缩的最好表达形态,也是安静的具体呈现,怕冷的动物都会掘一个洞,隔绝风和雪,从深秋潜入梦里,睡到来年三月,过一个不急不躁的冬,等到醒来,已是开春回暖,绿满江南,正好掐去极寒的一段。

    安静的氛围适合做安静的事。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白乐天先生与友围炉夜话,喝两杯闲酒,聊几句小麦和牲口,说说平日里琐碎的笑话,一晃神,夜就深了。冬天的夜格外长,无话的空当,就沉吟坐北堂,翻出一篇好文章细嚼慢咽。少年心性急,读书像跑路,两三岁的孩子,哪有好好走的,都是小跑,免不了磕磕碰碰,摔几块儿不大不小的疤,算是成长的标识。囫囵吞枣地浏览背诵,难明含义,对那些厚重的大书更是望而生畏,若能返回来咂摸品味,就算稳住了性子,再去翻看,会逐字逐句,生恐漏掉关联词使后果搭不上前因。这样的长夜还算恬淡安适,也难怪,“乐天”,不就是乐安天命的意思么,都是有因缘的。

    要有一场雪,没有雪的冬天,像是没有窗的房子。当然,没窗的房子还是房子,没有房子的窗却难称为窗,窗户是连接屋内与自然的媒介,少了窗,屋子便与外界对立起来,关系僵硬,硌得屋子里的人周身酸疼。南方四季模糊,不曾有雪,冬天仅仅是藏在日历中的概念,单薄得像是流水账,缺乏跌宕起伏的叙述,自然不能充分体味季节的充盈。北方的好在于能够体察百味,夏天就是热辣辣地燎人,冬天就是刺骨的冰寒,有时候风发了疯,会恶作剧似地掀开冬天一角,裸露出林木花草的丑陋,可是,在漫长的一年当中,谁还没有个寒酸的时候呢。世间的万物,也不是都愿在冬天里硬撑,燕子在北风到来前启程飞往南方,那里温润的气候更适合生长、繁衍子嗣,春打柳梢头,又从南方飞回来,飞来飞去把自己飞糊涂了,搞不清楚哪里是故土哪里是客乡。树木没有迁徙的本事,被迫去掉叶,赤裸裸顶风迎霜,心里却盼一场大雪围城,好暂时遮一遮不能避体的尴尬。

    今年的冬天立得暖,气温也起伏不定。明明清晨结了冰,到过午却觉得这分明是春天,明明眼看着枯木要发新芽,却在下一刻明白那只不过是个坦白的错觉。近些年的冬天越来越不像冬天,雪变得吝啬,时常失约或者仅仅施舍极薄一层。乡村的大雪是一次厚重的掩埋,放眼望过去,白皑皑一整片,表面看没有任何分别,高低贵贱,美丑善恶,在此时统一战线,共同守护住地下的生灵,土地下面则是另一个集体御冬的世界,寒冷的雪反倒成了隔温层,温暖它们的等待,那是被春天唤醒的机会。城市有章法,什么都井然有序,风来了怎么办、雨来了怎么办、雪来了怎么办,都提前想好应急预案,你听听,应急,可不是把这些自然界的表达当成窗了嘛。人在屋里透过窗看外面的雨雪飘摇,会有种不真实的感受,毕竟,城市里没有田地,也就没有雨雪要到达的远方。

    冬天在空调房里久了,会蒸发体内的水分,水消燥长,上火意味着体内阴阳失衡。势均力敌的对抗充满乐趣,若是过重或过轻,会让一方永远悬在空中不接地气,另一方永远深埋土里不能抬头。黑白色在冬天占据先天优势,难免有些霸道,增色是天然的选择,也是平衡的需要,腊梅、水仙在冬天次第开放,它们不像牡丹、芍药大开大合,只在寒冷里绽几支红的、黄的花来,零零碎碎点缀茫茫山野,这就够了,至少短暂打破了单色调的垄断。

    梅花开得好,可融雪煎茗茶,融的是花瓣上的雪,煎的是旧年景的茶,在茶里开一朵忍冬,能祛热泻火调和五脏,守住身体里的平衡。金银花在水里浸染透了,被激起久违的生命力,脉络延展,吹弹可破,造一个春秋鼎盛的假象。是假象也没有关系,窗外冬寒里,金银花叶腋间早已又萌新绿,凌雪不凋,否则,还怎么叫它“忍冬”呢。

    天气预报说这几天大雪,提醒市民做好防寒准备,它爽约多次,做实了气象的谎言,这一次,天色黯淡,冷风袭人,姑且摈弃前嫌,再信它一次。我坐在办公室耐着性子守候雪来,日暮向晚,映着路灯橘红的光,我看到碎纸屑似的雪零散落入光照不进的夜色。迟是迟些,可终归是来了。

责任编辑:韩亚茹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