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法官札记

三年,三十天,三十三万

  发布时间:2016-11-14 08:36:04


    记得那是八月一个骄阳似火的中午,跑了一上午衣服湿透了几遍的我总算有所收获,看着十个冻结账户的执行裁定书,想到又能执行到位几个案件不禁松了口气。拖着有些透支的身体正要去机关食堂补充能量,却被一个陌生电话叫到了接待大厅。

    在大厅我见到了我的六起案件执行申请人——六个农民工兄弟,面容憔悴。“王法官,三年了,法院一定得帮俺们要回来血汗钱,一家老小都等着吃喝呢!”“就是就是啊”一时间场面有些失控,我一边安抚他们情绪,一边做询问笔录,同时快速梳理执行思路。这六个农民工2013年至2015年期间,在某建设集团公司所承建的建筑工地务工,该建筑工程存在层层转包、违法分包现象,他们跟着包工头张某干活,对实际用工者并不了解。而当张某无法向他们足额支付劳务报酬的时候,他们顿时都陷入了困境。经过法律咨询,他们依法提起了诉讼,并及时得到了应有的法院判决。法院判决承建工程的某建筑公司承担上述工资款项的连带清偿责任。判决书生效后,被执行人某建筑集团公司仍不履行偿付拖欠上述工资款。刘某某等人便向法院提出了强制执行申请。“放心,我会尽最大努力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农民工兄弟不情愿地走了,从他们不住回望眼神里我除了看到对法院的殷切希望,更还有一丝怀疑。

    承诺不是慰藉而是一种责任。当天下午我便向该公司邮寄送达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可十多天过去了,石沉大海,毫无动静。通过网络查询系统查找该公司财产信息,却未发现任何有执行价值的信息。后经工商登记机关查询,我查询到了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及相关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当我拨通上述人员的电话时候,对方不是推卸,就是不理不睬。后来,我了解到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但经多次电话沟通,分析利弊,提示拒不履行义务的法律风险,该控制人同样态度敷衍。

    事已至此,我随即放出信用惩戒的大招,将该公司拉入失信执行企业的“黑名单”并在微信平台上公开曝光。这一招果然奏效,该公司在随后参与工程投标过程中,多次与因其失信记录被弃标、废标。无奈之下,该公司仅用一天时间就在我的主持下和刘某等人达成和解协议,并赶在中秋节前足额偿还了33万的工资欠款。自此,这起拖欠农民工工资达三年之久的案件在立案执行三十天后得到完满解决,我也兑现了自己当初对农民工兄弟许下的承诺。

责任编辑:庞淑华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